促音很特殊,本身不发音,却占一个音拍,就像音乐中的休止符一样。促音的写法是把「つ、ツ」写作普通假名的 1/4 大小的「っ、ッ」,因为促音不会出现在词首,所以横写时跟在它前面假名的右下角,竖写时跟在它上面假名的下右角。

除了「あっ」「えっ」这种感叹词,促音一般也不出现在词尾。所以在使用罗马音输入促音时,双写促音之后假名的辅音字母就可以了。当遇到「あっ」「えっ」这种促音在结尾的特殊情况时,使用 [xtu]、[xtsu]、[ltu]、[ltsu] 的方式中的任何一种都可以输入。

促音的发音要领,课本上写的很详细,我这里就不重复了。促音一般只出现在「か、さ、た、ぱ」四行假名的前面。但对于外来语来说,促音也可出现在「が、ざ、だ、ば」四行假名之前。「さ、ざ」行前的促音为摩擦促音,其它行前的促音为阻塞促音。

促音变化多出现于两字汉字词中。比如汉字词中第一个汉字的结尾为「ち、つ」,后续接「か、さ、た、は」行假名的汉字时,无一例外出现促音变化,且「は」行假名会同时发生半浊音变化,比如 「 (いち) 」和「 (ほん) 」组合以后会变成「一本 (いっぽん) 」。但是在和语词中,则不一定,比如「五日 (いつか) 」。以「く、き」为尾音的汉字与第一个音为「か」行假名的汉字结合成新词时,一般也会发生促音变化,但会有例外。

和语词中的促音现象虽然也很普遍,但是和语词的促音变化随意性很强,没什么明显的规律可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