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语中,句子按照成分划分的话,分为主语「主語 (しゅご) 」、谓语「述語 (じゅつご) 」等成分。

而构成句子的词,按照词性分类的话,可以分为名词「名詞 (めいし) 」、形容词「形容詞 (けいようし) 」、动词「動詞 (どうし) 」、副词「副詞 (ふくし) 」、助词「助詞 (じょし) 」等。

名词

名词是表示事物概念的词类,它主要用于表示事物或人的名称,还可以表示状态、变化、动作。在句子中一般充当主语、补足语、连体修饰语,这时要后续助词,也可以后续判断词充当谓语。

日语的名词(包括代名词及数量词)比较简单,不像动词,形容词有许多活用形式,它在使用时没有词形上的变化。日语中称之为「体言 (たいげん) 」。

名词修饰名词「の」

格助词「の」接在名词后面,构成连体修饰语(定语)修饰后面的名词,相当于汉语的【的】,有时可不译。

它可以表示领属关系,例如:

日本の方
京華大学の学生
鈴木さんのガールフレンド

它还可以表示前后两者之间是同位关系,即「の」前后的名词所指相同,一般「の」前面的名词为表示关系、性质的名词,「の」后面的名词为专有名词,如人名等。例如:

学長の張光輝
友達の王さん
後輩の高橋さん

名词谓语句「N1はN2です」

名词N2后面接判断词「です」作谓语,构成名词谓语句,用于说明主语N1所指称的内容,相当于汉语的“N1是N2”。名词谓语句中的主语由凸显助词「は」提示,读作 [wa]。判断词「です」根据所要表示的语法意义的不同而有词形上的变化,日语称为活用,比如「ではありません/じゃありません」是它的否定形式,「じゃありません」只用于口语。

名词谓语句还可以细分为判断句和属性句。

判断句中,存在 N1 = N2 的关系。而属性句中,表示 N1 具有 N2 这一属性。

例如:

王さんの友達は鈴木さんです。(判断句)
鈴木さんは王さんの友達です。(属性句)

这两句看上去差不多,但实际上差别很大。

第一句话表示:「王さんの友達 = 鈴木さん」这种关系。这种情况下,可以换成「鈴木さんが王さんの友達です」。也就是说判断句可以从「N1はN2です」替换为「N2がN1です」的形式。

而第二句话表示,「鈴木さん」的属性是「王さんの友達」。属性句不能替换成「N2がN1です」的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