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词是说明人或事物的性质、状态的一类词。日语中的形容词有活用变化,根据活用类型的不同,可以把它分为Ⅰ类形容词和Ⅱ类形容词。在后面我们用A来表示Ⅰ类形容词,用A来表示Ⅱ类形容词。

另外,在学校文法中,“形容词”只相当于上面所讲的“Ⅰ类形容词”,“Ⅱ类形容词”则被称为“形容动词”。

连体型

Ⅰ类形容词在修饰名词时,采用「A词干い」这种形态,例如:「広い(部屋)」,所以Ⅰ类形容词也被称为「イ形容詞」。

Ⅱ类形容词在修饰名词时,采用「A词干な」这种形态,例如:「立派な(図書館)」,所以Ⅱ类形容词也被称为「ナ形容詞」。

上面这种修饰名词(体言)的形式就叫做”连体形“。

基本型

Ⅰ类形容词的基本型的词尾是「‐い」,Ⅱ类形容词的基本型的词尾是「‐だ」。

Ⅱ类形容词通常在词典中只写词干部分,不写词尾部分。

时态

形容词同样有四种常见时态,而且每种时态也都有敬体和简体之分,下面的两个表格总结了Ⅰ类形容词和Ⅱ类形容词的时态。

##Ⅰ类形容词的时态

时态 敬体 简体
现在肯定 A词干いです A词干い
现在否定 A词干くありません A词干くない
过去肯定 A词干かったです A词干かった
过去否定 A词干くありませんでした A词干くなかった

Ⅰ类形容词的现在否定敬体形式还可以写作「A词干くないです」,过去否定敬体形式还可以写作「A词干くなかったです」,但这种形式主要用于口语中。

几乎所有的Ⅰ类形容词都遵循上面的规则,但是有一个特例,就是「いい」,它只有现在肯定时态符合上面的规则,而其他三种时态,需要先变作「よい」,然后再把「よい」按照上面的规则进行变化。

##Ⅱ类形容词的时态

时态 敬体 简体
现在肯定 A词干です A词干だ
现在否定 A词干ではありません A词干ではない
过去肯定 A词干でした A词干だった
过去否定 A词干ではありませんでした A词干ではなかった

仔细观察我们会发现这个表格跟上一篇中名词的时态的表格几乎一摸一样,只是把「N」换成了「A词干」而已。同样Ⅱ类形容词的现在否定和过去否定的几种口语形式也跟名词的一样。所以这里就不重复了,没记住的话请看上一篇。

但一定要注意,名词没有词干词尾之分,而Ⅱ类形容词的完整形式是包含词干和词尾的,也就是说「‐だ」是Ⅱ类形容词基本型的一部分,上面的时态变化是这个词尾「‐だ」的变化,而名词简体后面的「だ」是附加的判断助动词,这一点还是有区别的。